永不退缩 永不退缩

I,can do

目录
折腾NAS,威联通TS-453Dmini
/      

折腾NAS,威联通TS-453Dmini

TS-453Dmini

一、选择与体验

以下都是纯个人体验,无任何利益相关。

1. 为什么选威联通不选群晖?

其实也挣扎了很久,坊间流传的群晖如何好用,威联通如何复杂反人类。但作为一个十年老码农,买NAS就是为了存文档(真的)的人,根本不会(GENG)在乎所谓的复(JIA)杂(GE),复杂反而是优点(QIONG)。

2. 多钱?

2020双十一买的,比标价3999少1200左右。事实上对比了好几天,群晖的220+,420+,720+在11.11号0点后没多久就没货了。而且这个ts453Dmini比DS420+硬件配置好像好不少,价格还便宜。

3. 体验怎么样

平时主要用来存储文档、代码,备份mac。另外,自带的Container Station其实就是Docker服务,里面部署了一个mysql,一个蒲公英(后面聊)。

硬盘的话,买了一个4TB的nas盘 800左右,家里还有若干个老旧台式机,笔记本硬盘。合起来8TB,重要数据放在nas上,文档类的文件还和OneDrive同步。

nas自带的几种外网访问方式基本不可用,不是找不到设备就是慢的像2g时代的网打开现代网站。尝试了花生家的各种服务,最后选择了蒲公英组网。花生壳买端口,向日葵需要开着台式机,由于在外面不过是手机或电脑两个设备,蒲公英刚刚好。

还配了一个ups,雷迪斯1000m,249。可以实现断电通知关机

image.png

二、具体用法

1. TimeMachine

以前用一块移动硬盘作为mac的timemachine,后来插的接口都松了,移动硬盘也总是卡卡响,比较担心。这也是nas的一个目的

2. OneDrive双向同步

过去文档都是用的微软365全家桶,1TB的OneDrive用起来绰绰有余。但是网页版的OneDrive时常因为不可抗力不能访问。于是把文档存在本地或者至少本地备份一份成了刚需。

image.png

3. 照片备份

孩子的照片存的到处都是,不过由于之前有一个小米8手机,经常被推荐小米自己的哎呀宝贝,功能比较实用。存了孩子零到两岁的照片,一岁多的时候,这个软件就出现应用市场下架的情况,见势不妙花了几个小时的时间把照片都保存下来。现在孩子两岁多,二宝也出来了。虽然市场上下载不到哎呀宝贝,但是以前有备份的软件,现在还能用。不过已经不敢再作为主力了,这是nas的第二个目的。

还把以前百度云,115上所有的照片都备份到nas上。

4. 数据库,代码仓库,测试服务器。

这些都操作大部分都是临用时把Docker容器启动,不用时再关了。mysql是一直启动的,给8GB内存的macbookpro腾出点宝贵的内存。

image.png

5. 邮件客户端。

自带的QmailAgent保存了所有的邮件,主要是mbp自带的邮件经常内存溢出,百度和谷歌总结下来,这个问题已经从17年就存在了,而iPhone上的邮件就没有问题,其他mac上的客户端多少也有点问题或者丑。

三、遗憾和缺点

1. 噪音

没有过其他的,不知道。但是这个感觉就像我的戴尔台式机,白天坐在旁边无感,夜深人静的时候感觉会有明显的不适,左边是这货,右边是冰箱,虽然没有冰箱声音大,但是冰箱里的远。

2. 启动速度

同样没有用过其他的,重启一次可能得十来分钟,具体没算过。

3. 设置

依然没得对比,不过这个基本功能不用改,创建用户,分配权限,配置磁盘的时候。完全小白确实有着吃力,可能体现在一些名词上,比如厚卷,精简卷,LUN,Qiter等等等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