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不退缩 永不退缩

I,can do

目录
docker容器commit的镜像越来越大怎么办?酱紫试试
/  

docker容器commit的镜像越来越大怎么办?酱紫试试

使用docker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,基础镜像几百兆,在容器中安装了几个软件,然后commit到镜像。后来删除了一些内容,再次commit成镜像。发现。根本不会变小,而且会越来越大。

其实,commit,顾名思义,就是把当次的修改提交。体现在docker镜像中,就是新的一层。

imagepng

在 Dockerfile 中, 每一条指令都会创建一个镜像层,继而会增加整体镜像的大小。而commit也是层的增加。

这其实也很好理解,例如git,你对某个文件增加了一行,又删除了一这一行,虽然最新版文件看起来没有了,但其实历史还是被记录下来。

手里的这个环境并没有原始的Dockerfile,并不知道从第一版到现在做了什么。所以干脆从零开始,把当前的容器直接做成基础镜像

不在废话,直接开始:

  1. 查看当前目录,删除不需要内容(容器中)

    #进入根目录
    cd / 
    #查看各个目录体积
    du -h -d 1
    
  2. 一顿删除操作猛如虎

  3. 打包当前容器

    # 根目录下:
    tar --exclude=/proc --exclude=/sys --exclude=base_img.tar -cvf base_img.tar .
    
  4. 退出容器,拷贝压缩包

    # 退出
    exit
    
    # copy
    docker cp [容器id]:/base_img.tar .
    
  5. 导入容器

    # 导入
    cat base_img.tar|docker import - base_img
    
  6. 对比:

    # 直观上体积减少了
    docker images
    
    # history,只有一个记录:Imported from -
    docker history [新镜像id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