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不退缩 永不退缩

I,can do

目录
ubuntu下安装r语言环境。(转)
/    

ubuntu下安装r语言环境。(转)

收藏一个R语言的安装步骤,两种情况都可以使用 

  

 Ubuntu下安装R很方便,可以在软件管理中心搜索r-base直接安装,也可以将CRAN的相关目录添加到源,然后通过apt-get安装:

sudo apt-get install r-base

  不过如果想清楚地知道R安装过程中的细节并控制相关的设置,可以采用手工编译.tar.gz的方式安装。

  首先需要到CRAN上下载R的源码包(用wget命令下载:wget URL),我使用的是最新的版本R-3.1.0.orig.tar.gz。将其拷入某个目录,并解压缩:

tar -zvxf R-3.1.0.orig.tar.gz

  然后进入目录R-3.1.0,运行./configure检查安装的依赖环境并配置安装文件:

./configure --prefix=/home/me/R --enable-R-shlib

  注意prefix参数可以设置R将要安装的路径,enable-R-shlib可以保证lib目录下的动态库能够共享,这个选项一定不要忘记添加,否则以后安装某些包的时候会出现Error in dyn.load的错误。

  系统会提示未找到G77编译器的错误,需要安装一个gfortran,当然安装g77也能顺利编译通过,不过新版本的Ubuntu不再提供g77的源,需要配置旧的aptitude的方式,而且有些新的R包用g77编译会出问题,所以使用新的gfortran比较保险。此外还需安装build-essential,提供C/C++的编译环境,否则也会报错。

sudo apt-get install build-essential

sudo apt-get install gfortran

  如果出现错误:configure: error: –with-readline=yes (default) and headers/libs are not available,需要安装libreadline6-dev:

sudo apt-get install libreadline6-dev

  如果出现错误:configure: error: –with-x=yes (default) and X11 headers/libs are not available,需要安装libxt-dev:

sudo apt-get install libxt-dev

  所有依赖包安装好之后,配置就可以成功,此时进行编译就能成功:

make

make install

  安装结束后需要手动设置环境变量,可以打开.bashrc文件,添加R_HOME和R_LIBS变量,并修改PATH,这样R就完全安装好了。